English

本报约请专家为江泽民接受美国《科学》杂志独家专访内容部分名词作解释

200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世界著名的《科学》杂志6月16日出版的最新一期,刊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5月17日下午在北京接受该杂志主编埃利斯·鲁宾斯坦独家专访的内容。本报约请科技部科技生物中心、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就专访内容中部分名词作了解释(以新华社消息中出现先后为序)。

中以、中澳合作基金

中国、以色列双方于1995年10月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以色列政府关于建立科学与战略研究开发基金的协议”,基金总额为500万美元,中以双方各投资50%。该基金自运转以来,第一批资助了农业生物方面两个项目、先进材料方面两个项目,经双方科研院所一年多的合作,项目目前进展顺利。1999年12月确定的第二批资助项目共有六个,涉及生物医学工程和水资源管理两个领域。

1999年9月江泽民主席访澳时,中澳双方正式宣布将建立相当于1000万澳元的“中澳科技合作特别基金”,用于资助两国均感兴趣的科学与战略研究开发项目。今年1月24日,中澳两国就该基金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一备忘录,中澳双方的主管部门已着手制定该基金的实施细则,并已就合作项目的优先领域达成一致。

中国—亚太经合组织 科技产业合作基金

1997年11月,在温哥华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江泽民主席倡议制定《走向二十一世纪的科技产业合作议程》,以深化APEC框架下的科技合作,并带动产业界积极参与APEC进程。该《议程》于1998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APEC第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获得通过。为推动《议程》实施,以实际行动体现我对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的支持,江泽民主席在此次会议上宣布,中国将拨款1000万美元设立“中国—亚太经合组织科技产业合作基金”,用于资助中国与其他成员国在科技产业等领域的合作。

该基金合作的优先领域包括:APEC成员间的科技产业合作项目;APEC科技产业合作示范项目;双边、多边以及政府与工商界联合出资研究或开发的项目;APEC经济技术合作等重要问题的研究;人力资源开发项目。

欧盟第五个框架研究计划

全称为“欧洲委员会研究与科技发展第五个框架计划”。该计划于1998年12月22日正式通过。它规定了欧盟在1998年至2002年研究、技术发展与示范领域的活动,预算为149.6亿欧元。除了欧盟成员国,一些国家在相关协定生效后可以参加该计划。

该计划由四类行动组成,其中包括4个专项计划和3个横向计划,主要内容有:研究、技术发展和示范计划的实施;促进创新及鼓励中小企业参与的研究、技术开发与示范活动;显示欧盟研究的国际作用;改善人类研究潜力与社会—经济知识基础的研究、技术开发与示范活动。

中国与欧盟的科技合作始于80年代,并从欧盟第四个框架研究计划起至今有显著增长。中国—欧盟科技合作协定的签署,使得中欧在欧盟第五个框架计划下科技合作的可能性明显地得到提高。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

20世纪70年代,人们从对原子核的认识理论出发,预言可能存在核子数为300的比较稳定的原子核。而在那之前,人们得到的最重的原子核核子数只有260。也就是说,在核子数为300附近,可能存在一个超重元素的稳定岛,人们期望通过重离子反应登上这个岛。如果真能登上这个岛,近两千种核素都可以从这个岛上衰变下来,这将为系统研究原子核开辟新的方向。重离子加速器是进行重离子反应的装置,它可以合成新的裂变元素,即核燃料。

为使我国在重离子物理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国家于1988年投资建成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1991年又成立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向国内外开放。它的建成,为我国开展重离子物理研究提供了先进的实验条件。

合肥托克马克装置

核能目前已知的有两种:核裂变与核聚变。核裂变用于武器就是原子弹,点燃原子弹的“火柴”是由普通火药产生的足够量的中子。核聚变用于武器就是氢弹,而点燃氢弹的引线是一个微型的原子弹,所以氢弹所释放的能量要比原子弹还大得多。

目前,能够和平利用的核能只有核裂变,所以世界上的所有核电厂,都是以核裂变为基础的发电厂,但以裂变为基础的核电厂必须以铀为原料,所以发展受到限制。而聚变的原料是大量存在于海水中的氘,是取之不完的。但由于聚变的爆发性太强了,就像一头疯了的野马,无法控制,所以它的和平利用成了一大难题。而一旦实现核聚变的受控,从而可以将其和平利用,人类的能源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所以研究核聚变的受控问题,就成了全世界的科学家共同关注的一个大问题。

托克马克一词为俄文环流磁真空室的缩写。托克马克装置就是科学家在寻找受控核聚变中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一种装置,它使人们对核聚变的受控燃起了一种希望。

量子理论

探索微观粒子运动所遵从的量子规律的初步理论。量子力学的先型是从普朗克在物理学中引入量子概念开始,特别是在玻尔提出他的氢原子理论以后发展起来的。量子论能够解释一些简单的原子、分子所发射的光谱和黑体辐射等现象,但量子论本身还包含着很大矛盾,在解释许多实验事实时遇到严重困难,现在这一理论已被量子力学所代替,故有时称之为旧量子论,但由于它直观性强,它的部分方法在解释某些现象时,还常被采用,人们有时也把研究微观运动的整个学科统称为量子论或量子物理学。

基因歧视

所谓“基因歧视”是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有可能从基因的角度,对人类个体的遗传倾向进行预测,这些遗传信息的揭示和公开,将对携带某些“不利基因”或“缺陷基因”者的升学、就业、婚姻等社会活动产生不利的影响。“基因歧视”可以是针对一个人、一个家族或一个民族。例如:携带有肿瘤、心血管病等疾病高发基因,或嗜烟酒、犯罪倾向基因以及智商、性格、生理基因,只能说是有某种倾向,即或是机体发育期中的重要随机事件,或也许终生不表现,因而,在社会活动中受到不利影响和歧视是不公正的。

纳米技术

纳米是一种度量单位,1纳米为百万分之一毫米(即1毫微米),为十亿分之一米。纳米结构通常是指尺寸在100纳米以下的微小结构,在这种水平上对物质和材料进行研究处理的技术称为纳米技术。纳米技术其实就是一种用单个原子、分子制造物质的科学技术。

美国一位负责纳米技术研究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在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纳米技术在新世纪将推动信息技术、医学、环境科学、自动化技术及能源科学的发展,像抗生素、集成电路和人造聚合物在20世纪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样,纳米技术在新世纪将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深远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